P1500962

3:05坐上廂型車後,這次庫斯科當地的導遊和我們同車,就是拿著麥克風那位先生,他的英文名字是威廉,不過因為他教大家當地話“烏啦啦”代表很漂亮的意思,Neo覺得這個發音很好笑,後來就一直叫他烏啦啦~

P1500963

十分鐘後就到了下午第一個景點:太陽神殿,這個景點太重要,這篇文章會以較多文字篇幅來加以介紹,所以有時候照片會跟文字不太有關聯,請看遊記的朋友們能以文字為主,多了解一些印加帝國的古文明歷史。

P1500965

這是太陽神殿的入口區,看到這些人潮就知道這個景點有多熱門,烏啦啦導遊在這裡先發下門票給每個團員,進太陽神殿後要小心扒手,畢竟有太多觀光客在裡面。

P1500967  

這裡就是太陽神殿的售票口,經過售票口後會有一個小展覽館,在小展覽館裡不能拍照,進去廣場後才能拍,小展覽館裡掛了一些歷史照片和印加時期的地圖,並沒有很珍貴的物品,不知道不能拍照的原因是什麼?

P1500968

通過小展覽館後,首先會見到這個聖多明哥修道院廣場,Qorikancha太陽神殿是Quechua奇楚瓦語(奇楚瓦語是南美洲原住民的一種語言。),等於"Golden Palace黃金宮殿",由第一代印加王所建,第九任印加王Pachakuteq擴建(他也蓋了馬丘比丘,宮殿最原本的名字叫Intiwasi(Sun House太陽房)或Intikancha(Sun Palace太陽宮殿),到了Pachakuteq時代就變成了Qorikancha,現在又通稱為Temple of the Sun太陽神殿,也是庫斯科市區內最重要的神殿。

P1500969

據說當時這裡堆滿了大量的黃金,金箔石牆和黃金地板、黃金神明雕像... 當太陽照射的時候,完全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閃閃發亮 !1530年,西班牙探險家皮札羅率領168名士兵從加勒比海進入南美洲,當西班牙人擄走末代印加王之後,印加王用了Qoricancha太陽神殿滿室的金 & 銀去交換自己的自由,但最後可憐的印加王還是被耍了,被以"褻瀆上帝"的罪名處以絞刑!

P1500970

失去國王領導的印加軍隊群龍無首,很快首都庫斯科便遭到攻陷,皮札羅和他的軍隊大肆燒殺,對於平民施以酷刑以獲得更多黃金的消息;西班牙拆毀庫斯科的太陽神殿,只留下基座並在上面建造起聖多明哥教堂,象徵著基督信仰把印加的宗教踩在腳下。

P1500971

西班牙人攻陷了庫斯科,卻仍有許多印加軍隊在帝國北部頑強抵抗,並把印加帝國的寶藏倒在附近的火山湖中;城破以後他沒有供出這批寶藏的下落,迄今仍是許多尋寶家搜尋的目標。

P1500972

在聖多明哥修道院廣場的中央是這個漂亮的玫瑰小花圃,小花圃環繞著這口井,這口井據說是當年用來釀酒用的。

P1500976

許多女性遊客紛紛前來與這口被玫瑰花環繞的井合照,女人就是愛花呀!Neo等了好久才拍到上一張照片,不過Neo手不夠長,拍不到井裡的樣子。

P1500973

印加人崇拜太陽,印加王被稱為太陽之子,因此太陽神殿是印加時代最重要的宗教場所,是印加王為他父親所蓋的住所。

P1500978

Lonely Planet寂寞星球上說,如果你的時間只夠造訪一個庫斯科的景點,太陽神殿便是不容錯過的那一個,參觀完西班牙時期的修道院廣場後,接著就要真正進入太陽神殿的中心部位了。

P1500979

漫步穿越修復後的室內空間和通往主庭院的走廊。 最大的房間被認為是月亮神殿,而且可能曾以銀覆蓋,門與窗戶都是呈梯形結構,這是因為梯形建築結構最為穩固。

P1500980

參觀太陽神殿最重要的就是看建築,裡面放置了許多出土自印加時代的石頭,這些石塊被塑造成各種形狀,製作非常精細,也顯示出印加人對石頭的應用技術高明,尤其是城牆的接縫幾乎百分之百密合,沒有使用任何黏著劑,卻連張紙都插不進去縫隙 。

P1500981

歷史記載,印加時代的太陽神殿,所有巨石建築的外部全都以金箔、銀箔包裹,而且除了供奉太陽神以外,還有月亮,金星,彩虹和雷電神的祭祀神殿。

P1500983

印加的建築都有一種奇妙的對襯性,像從月亮神殿裡的這一個洞,可一直線看到所有神殿,好多遊客都在這裡排隊站上一塊石頭拍這個洞。

P1500987

由於西班牙人貪婪的掠奪,目前太陽神殿所有宮殿只剩灰泥磚石,不過從這種緊密相扣的石塊仍能見識到印加時代的典型建築工法。 

P1500988

仔細觀察原來的弧形外牆和石砌外觀, 並想像印加統治時期以 700 張金片覆蓋的樣貌, 這些貴重金屬在西班牙征服時代初期就被西班牙殖民者剝離、熔化並運往歐洲。 

P1500989

走出月亮神殿後,烏啦啦導遊再帶大家到一間畫室,畫室裡不能拍照,裡面的畫作大多是西班牙當年征服印加帝國的歷史畫面,但有趣的一點是,有一幅畫顯示耶穌一出生就受過割禮,這讓沒信宗教的Neo和Medea第一次知道這件事。

P1500990

走出畫室後,接著烏啦啦導遊帶全團來到這間石室,石室裡有這個太陽神殿復原模型,原來當年太陽神殿每間石造建築上都覆蓋了茅草。

P1500991

看著最初的太陽神殿模型,遙想還沒被西班牙入侵的印加帝國人民,一定成天歡樂的享受自己淳樸卻心靈富有的生活,戰爭真是種罪惡啊!

P1500993

1950年庫斯科發生大地震,聖多明哥教堂被震垮,然而位於基座的印加石牆卻屹立不搖;當時切格瓦拉騎著摩托車在此旅行,他在日記中寫下「殖民者在瓦礫中建造起了教堂,終於我們美洲母親的心臟憤怒的跳動著,摧毀了外來侵略者的印記。」 

P1500995

顏色偏黑且毫無縫隙的石牆都是印加時期保留下來的瑰寶,而這種斑駁粗糙的石牆便是出於西班牙人手筆,很明顯能看出兩者的高下程度。

P1500997

繞了一圈,我們再度走回聖多明哥修道院廣場,穿過廣場後,接下來烏啦啦導遊要帶大家去參觀太陽神殿漂亮的後花園。

P1510002

許多遊客正在漂亮的後花園休憩,從後花園能看到庫斯科街景與紅磚白瓦的舊城區,相傳在太陽神殿全盛時期,後花園裡放置了多尊黃金打造的等人高人像和動物雕像。

P1500999

烏啦啦導遊帶大家來這裡不只是要居高臨下眺望後花園,更是要讓團員們解放一下,穿過這條花叢小徑後,盡頭處有免費的洗手間。

P1510003

上完廁所後,團員們陸續沿原路走回,這間紀念品店是從廣場到後花園會經過的地方,小小的紀念品店販售著印加文明及太陽神殿的相關紀念品。

P1510004

快速瞄了幾眼,這些紀念品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之處,價格也偏貴了些,衣服右上方那幅四色放射圖的中心黑點象徵太陽神殿,以神殿為起點擴張,四色代表印加帝國時期的四個行政區。

P1510005

繼續走進這間石室,這裡是星神殿的一部份,下半部黑色的部份是印加建築,當時洞裡都放置了鑲滿寶石的黃金神像,只是都被西班牙人搶走了,上半部白色部份是西班牙人蓋的。

P1510007

印加時期的祭司會從這扇窗戶觀察星象及太陽角度,現在加裝了玻璃來保護這扇窗戶,窗戶四周一個黑洞裡當初鑲滿了亮晶晶的寶石,光線從窗戶照射進來,整個石室都會呈現五顏六色的瑰麗色彩。

P1510008

在觀察星象及太陽角度的窗戶附近有這幅被玻璃保護的彩色壁畫,這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直接用石膏和顏料在印加石牆上的塗鴉品,於2005年5~6月時修復。

P1510010

重新走回後花園後,這次可不是來上廁所,而是要參觀太陽神殿背後的景點,海拔3400公尺、在群山環繞下的庫斯科自然而然具有莊嚴神聖的美感。

P1510011

大家走在太陽神殿後方一條小路上,一邊是印加時期的石牆,另一邊就是眼前的後花園,Neo和Medea一邊沿著小路往前走,一邊陶醉於後花園與庫斯科的美景中。

P1510013

小路盡頭這個被鐵欄杆圍住的高台上曾經擺放著太陽神殿中最珍貴的黃金太陽神像,可惜就跟其他神殿中的寶物一樣,全都被西班牙掠奪了。

P1510014

這裡是屬於西班牙殖民時期蓋在太陽神殿上方的教堂建築,就在放太陽神像的高台對面,西班牙人不僅掠奪了印加帝國的財物,更摧毀了印加文明,照理說秘魯人應該非常痛恨西班牙,可是當Neo問了烏啦啦導遊這個問題時,他笑著說,西班牙侵略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的秘魯人對西班牙人感覺平平淡淡,沒什麼情感糾結。

P1510015

Neo和Medea能體會烏啦啦導遊的說法,以台灣為例,過往也曾被西班牙、荷蘭、日本佔領過,不過現代台灣人對這三個國家也不會有仇視敵對的心態,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歷史終終將歸於塵土。

P1510016

這塊掛在牆上的金牌是仿製品,正品被西班牙搶走了,上面刻的是印加神話,光看圖案不知其所以然,不過旁邊有說明圖。

P1510017

這張說明圖上解釋了金牌上的圖案,每個數字都有意義,國王是2,太陽是3,月亮是4,還有南十字星和彩虹,一塊金牌上統合了印加文明的多神信仰。

P1510020

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很快就過去了,重新走回售票口後,會看到這張聖多明哥教堂的黑白照片,要不是1950年那場地震震垮了教堂,太陽神殿的遺址還不知何時能重見天日。

P1510023

在庫斯科舊城區有條街道,上面有極為著名的十二角石,而在太陽神殿裡有個更神奇的十四稜石,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沒去參觀,現在想起來真覺得遺憾。

P1510024

4:15走出太陽神殿後,正好看到路邊這個海尼根啤酒的促銷活動結束了,這位高佻的海尼根小姐蓮步輕搖,一下子就走掉了,只來得及拍到她的側影。

P1510027

沿著太陽神殿外的圍牆走向要來接我們的廂型車時,可以見到太陽神殿的背面,剛才全團就是在那裡看後花園和被鐵欄杆圍住的放置太陽神像的高台。

P1510028

雖然太陽神殿只剩殘存的灰黑石牆,大部份都被西班牙破壞掉了,不復見全盛時期的金碧輝煌,不過換個角度一想,這也是構成世界歷史軌跡的一環。

P1510030

在這條小路上有許多攤販在販賣紀念品及食物飲料,不過團員們無不把握這最後機會,不斷拍攝莊嚴的太陽神殿,把太陽神殿的身影深深刻劃在腦海中。

P1510031  

4:15坐上接駁車後,不急著去下一個景點薩克塞華曼,烏啦啦導遊應Neo的要求,要先帶全團去庫斯科傳統市集,那裡可有好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