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72

在聖誕小木屋待了和樂融融、溫馨愉悅的兩個小時後,全團在6:50結束活動,在坐上遊覽車前,每個人都不停抬頭看著天空,畢竟極光才是這趟俄羅斯之旅的主軸。

DSC02374

可惜的是,天空中漆黑一片,沒見到任何極光出現,大家坐在遊覽車裡也不停張望著窗外,希望能看到跟車內燈光一樣明顯的極光。

DSC02375

事與願違,一直到7:35回到房間時,極光依然沒出現,在房間休息了20分鐘,不死心的Medea想再去碰碰運氣,拉著Neo帶上相機、腳架,一起去桑拿房冰水池旁邊的空地等極光。

DSC02377

走到桑拿房冰水池的時間大約是晚上8:00,往前一看,Neo和Medea興奮大呼“極光!”Neo連忙將相機架穩在雪地上,利用昨晚極光大爆發時團員幫我們調整好的參數開始拍攝極光。

DSC02378

試拍了幾張都覺得地面太亮,原因是因為桑拿房打了燈,跟昨晚在毫無光害的冰湖環境不同,因此Neo當機立斷,將15秒的曝光時間改成8秒,效果果然就好得多。這兩張照片的拍攝時間只隔了不到三分鐘,由此可見極光不停地在變化軌跡,誰也說不準極光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時候會消失。

DSC02381

其實昨晚在冰湖拍極光大爆發,幾乎都是由團員黃家小妹和一家六口中的大姊全程鼎力相助,現在換Neo獨自要幫Medea與極光合照,正是考驗Neo昨天有沒有把極光拍攝技巧學好的時刻。

DSC02383

即使相機參數已設定好,只要按下倒數十秒就行,但剛開始人站太近,極光雖拍得明亮,人卻曝光過度,讓臉和身體都白到看不清楚。

DSC02387

後來人再退後幾步,曝光秒數再降低,果然取得了平衡點,人和極光都能自然入鏡,在桑拿房冰水池拍極光最大的好處是桑拿房的燈自動幫我們打光,不必像昨晚在冰湖時必須有人拿手電筒幫忙補光,有了桑拿房的燈光,Neo和Medea就能自己拍合照了。

DSC02390

Medea老是覺得昨晚極光大爆發雖然拍得很成功,可是人人都穿得像大狗熊,一點都不美,所以今天來桑拿房冰水池旁拍極光前,和Neo兩人故意不穿小木屋借我們的禦寒重裝備。

DSC02391

只穿自己的雪衣、雪褲,果然拍攝美感比昨天的大狗熊狀態強多了,但是,現在戶外溫度至少在零下35度以下,穿著禦寒重裝備都會冷了,何況現在穿得這麼單薄,還不到20分鐘,Neo和Medea就幾乎凍僵了。

DSC02392

可是現在這裡完全沒人,不需要禮讓其他團員,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即使冷得難捱,也是要堅持下去,來莫曼斯克不就是為了看極光嗎?

DSC02406

Neo每按下一次倒數十秒快門,就必須以最快速度跑到Medea身邊,等拍攝紅燈一亮,又必須堅持8秒曝光時間完全不能動,以免人像模糊,即使知道原理,但在凍僵狀態中,身體往往不聽指揮,導致拍攝失敗的照片比拍攝成功的照片多上許多。

DSC02394

地面本來是完全平坦的,這個凹槽是Medea一步步踢出來的,在沒有任何人幫忙的情況下,Neo和Medea只能互相合作,才能創作出這幾張與極光合照的紀念性相片。

DSC02396

Neo和Medea都沒戴哈巴狗毛毛帽,頭被凍到快裂開,Medea雖然戴著手套,可是因為必須一直站著不動當Neo的參照點,長時間下來差點失溫,Neo也很辛苦,為了方便按快門及調整相機參數,完全不能戴手套,兩手的凍傷傷勢不斷加重,手指麻木到失去知覺。

DSC02397

拿今晚的極光的昨晚的極光做個比較,昨晚的極光主體為綠色,距離我們較近,面積也更大,今晚的極光距離較遠,面積也不如昨晚,但勝在顏色變化多端,請細看最前面兩張極光空景照,顏色有綠、黃、紫、紅、藍等等,讓Neo和Medea在拍攝過程中也不免大加讚嘆,真是太夢幻了!

DSC02404

從8:00開始拍到9:10,極光也從非常明亮的狀態漸漸消失,幸好Medea今晚心血來潮拉著Neo來這裡碰運氣,在桑拿房冰水浴後,今晚全團又只有我們兩個拍到極光。

DSC02408

等Neo和Medea拍完最後這張抱著托托的全家福照後,極光也消失了九成九,當我們收好相機正準備要離開時,團員黃家三口剛好拿著相機、腳架走過來,因為他們的APP顯示極光會從9:00開始出現,想不到APP出錯,極光是將近8:00時出現,9:00過後就逐漸消失,不得不說Neo和Medea旅遊運超旺,沒看APP,純憑運氣就拍到這些珍貴極光合照。

DSC02409  

9:20回房間後,Neo和Medea才從瀕死狀態復活過來,真的好冷好冷好冷X1000000000!!! 連腳架都結冰了,Neo赤手拿腳架時還差點被黏住而凍傷,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在莫曼斯克連續三晚都看到極光,連自己都訝異運氣怎麼那麼好?趕緊洗了熱水澡讓體溫回復,Neo和Medea邊看筆電裡今晚的極光照邊興奮地討論著,直到11:20才倦極而眠,明天早餐後就要離開莫曼斯克了,今晚真是最完美的句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