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雖是正港台灣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愛吃北方菜,尤其是北方麵食類的傳統點心,更是Neo的最愛,Medea雖然不像Neo那麼愛吃北方菜,但在吃過的全世界幾數大菜系中,最能擄獲Medea味蕾的還是亞洲菜,這天傍晚閒來無事,許久不曾出門的Neo和Medea突來興緻,到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台北真北平餐廳見識一下道地北方菜。

/tmp/phptsOrMN

真北平餐廳是早期開在西門町中華商場的老字號,其後搬遷到寧波東街的現址也過了二十幾年,近年來在多元的飲食文化潮流衝擊下,真北平餐廳雖然以大陸北方麵點及菜系為主,惟精心融合臺灣人的口味,加入季節時蔬的創意元素,逐漸採複合式的菜系,提供顧客多元的需求。 

/tmp/phpYrvQgc

Neo和Medea興之所至,臨時來到真北平餐廳用餐,幸虧5:40就進入餐廳,服務阿姨將我們帶到這張四人桌入座,後來陸續有眾多已事先訂位的客人光顧,使得餐廳內座無虛席。Medea已使用了好幾年的舊手機變得異常耗電,所以前幾天Neo新買了一支iPhone 12給Medea,Medea另外加購了一個犀牛盾手機殼,手機殼上面的可愛托托會隨時陪伴在Medea身邊。

/tmp/phpZVweeC

尚未去過北京的Neo和Medea一直想去北京品嘗最道地的銅鍋涮羊肉、北京烤鴨、麻辣乾鍋、烤羊肉、焦圈配豆汁,更希望將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萬里長城納入旅遊版圖中,可惜現在沒辦法去玩。在認識的親友中,只有Neo爸爸、弟弟和好友Florence造訪過北京,親友們對北京美食皆讚不絕口。

/tmp/php9IydC3

其實來這種點菜的餐廳,多一點人聚餐才能多點些不同菜肴,Neo和Medea總是兩個人行動,在胃容量有限的情況下,只點了兩菜、兩餅、一湯,這一大碗是酸菜白肉粉湯。

/tmp/phpAbLuOv

真北平餐廳最招牌的兩道菜是北京烤鴨和酸菜白肉鍋,無論哪一道都不是現在胃容量縮小的Neo和Medea所能吃完的,在權宜之下,才點了湯底跟酸菜白肉鍋相同的酸菜白肉粉湯,酸菜白肉粉湯以古法自然醃漬發酵,湯頭有豬骨的香與雞骨的甜,加上白菜的微酸甘甜,吃來盡是暖心暖胃,豬肉薄片油花比例的,不油不澀,是湯中靈魂,大量的酸白菜、豆腐、粉條讓整碗湯不僅清爽,更具飽足感,這碗酸菜白肉粉湯是Medea最愛的一道菜,明知道吃不完,但下次一定要跟Neo來挑戰一下最道地的炭火長頸酸菜白肉鍋。

/tmp/php0XcgqZ

 北京菜出名味濃,而蔥爆牛肉更是箇中翹楚,Neo和Medea不管到哪間餐廳,只要菜單上有蔥爆牛肉,一定都會點來一試。

/tmp/phpBRs07t

蔥爆牛肉能有濃郁蔥香的原因就在於先把蔥的香氣煉到油裡,再以蔥油去炒牛肉,自然香氣會濃上幾倍。亦可先取出一部分蔥油,起鍋時再淋上去,讓蔥煉出來的第一道香氣完整的保留到最後,軟嫩多汁的牛肉片份量十足,青蔥與牛肉的味道完全結合在一起,說多好吃就有多好吃,Neo和Medea不到五分鐘就將這盤超級好吃的蔥爆牛肉一掃而空,卻仍是意猶未盡,這是來真北平餐廳必點的菜肴。

/tmp/phpOg5Hl0

服務阿姨向我們推薦了豆干拌菜心、合菜戴帽,可是Neo不喜歡素菜,又想到很久沒吃魚了,於是服務阿姨推薦了這道台灣客人喜歡的糖醋魚片。就在此時,另一位服務阿姨兩手吃力的端著一大隻一整桌吃都足夠的北京烤鴨走向另一桌,看著我們羨慕極了,Neo和Medea打算豁出去,管他吃不吃得完,下回再來真北平餐廳時,兩個人就要點一鍋酸菜白肉鍋和一整隻北京烤鴨!

/tmp/phpaM62X5

這盤糖醋魚片裡足足有十多片燙口魚塊,而且每片魚塊的份量都十分巨型,表層的粉槳甚為酥脆,一口咬下後,只覺外酥內嫩,滿口盡是無刺魚片的鮮美,甜酸之間,偏向甜味為多,糖醋醬汁中伴有綠豌豆及荸薺增添口感,但重口味的Neo和Medea覺得若能再酸一點會更好,這盤糖醋魚片大約有四分之三都進了Neo的肚子裡。

/tmp/phpEYaR5F

Neo從小就非常喜歡北方烙餅,焦香誘人的北方烙餅表皮酥脆,肉裡香綿有嚼勁,有些北方餐廳的烙餅會附上蔥段及甜麵醬,但這裡的烙餅不附沾醬配料,直接讓客人品嘗烙餅的原味。

/tmp/phpMZMKih

烙餅看起來平凡,但越嚼越香的麵餅,鬆軟中帶點紮實的彈性真的很優秀,非但不油膩、還有越咀嚼越順口的麵甜味,很難得能吃到如此美味的北方烙餅,到最後烙餅全吃光了,Neo和Medea還不住夾著籃底的焦香麵皮碎片當零食吃著。 

/tmp/phpqMgqVT

不少饕客都說,要評定一家北方餐館的菜色道不道地,就是要從豆沙鍋餅來判斷,豆沙鍋餅是Neo極為喜愛的北方傳統點心,當旁邊那桌客人看到我們桌上這盤豆沙鍋餅時,先是遠遠的用手機拍照,還互問對方要不要多點一份豆沙鍋餅?

/tmp/phpVBHnzx

這盤豆沙鍋餅的內餡香綿柔潤,豆沙餡甜度適中,吃得出是一道工夫菜,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才剛端上桌就只是微溫狀態,餅皮變得堅韌難嚼,麵粉香氣也遜色不少,讓Neo和Medea頗為失望,早知道就點杏仁奶酪了。

/tmp/phpSVzFDc

吃完全部的菜肴後,服務阿姨最後送上這碟香吉士,香吉士讓Neo和Medea莞爾一笑,Neo和Medea第一次去美國是去搭阿拉斯加航線鑽石公主號遊輪,第二次是去搭東加勒比海航線的嘉年華微風號,第三次是去搭東加勒比海航線的迪士尼幻想號,第四次是去搭西加勒比海的加勒比公主號,每次在美國岸上的中餐廳吃完合菜後,餐廳提供的水果永遠都是很酸的香吉士,然後再搭上一些裡面藏有籤詩的幸運餅乾(fortune cookies),香吉士承載了我們在美國旅遊的甜蜜回憶。

/tmp/phpOgWn7S  

真北平餐廳的菜色美味,服務阿姨雖然性子急了些,但每問必細答的服務態度依然獲得我們的肯定,價格也很實惠,今天我們兩個人也才吃了一千出頭,就已經飽到快走不動了,期待下回二訪時的酸菜白肉鍋與北京烤鴨兩大招牌菜,再撐也要嘗一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