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38  

晚上8:05,在其他國家旅遊時差不多都在飯店休息了,但在北疆卻仍是遊玩時間,從天鵝湖搭乘區間接駁車,現在要前往下一個,也是今天最後一個景點。

IMG_1241

今天最後一個景點是位於巴音里克的九曲十八彎,天鵝湖到巴音里克距離為15.4公里,大約是20分鐘車程,大家都累了,沿途靜靜地欣賞車窗外壯闊的巴音布魯克濕地。

IMG_1247

區間接駁車在8:25在這道設有多組白色哈薩克民族塑像的木橋前放大家下車,穿過這條木橋後,還要搭電瓶車才能到九曲十八彎。

IMG_1248

Neo和Medea的旅遊運一向不錯,來九曲十八彎就是要在黃昏時欣賞倒映在彎曲河面的九個夕陽,在天鵝湖時天色陰暗,本以為看不到落日美景了,沒想到一到九曲十八彎外圍,天空居然放晴了,而且陽光還愈來愈強盛。

IMG_1250

在電瓶車候車亭四周飛舞著密密麻麻的昆蟲,前幾天被小咬嚇壞的Neo和Medea全無防備,幸好有好心團員借我們防蚊液,但導遊阿來說,這些不是小咬,是貨真價實的蚊子!

IMG_1254

現場的蚊子像黑雲般一團又一團,揮之不去的在耳邊嗡嗡叫,Medea全身噴了防蚊液又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總算逃過一劫,Neo就沒那麼幸運了,即使噴滿了防蚊液,頭頂還是被咬了幾個包。

IMG_1251

好在沒過多久就輪到我們坐上電瓶車,電瓶車開動後勁風一吹,蚊子就沒跟上來了,總算能讓我們這些被嚇壞的遊客略喘口氣。

IMG_1255

之前看其他人的遊記,大部份遊客來巴音布魯克都是自行騎馬前往九曲十八彎觀景台,可能是我們剛才已安排在那拉提草原騎過馬,所以全團都是坐電瓶車上山。

IMG_1259

電瓶車來來往往,反覆載著遊客上下觀景台,電瓶車是開放式空間,除了司機前方的擋風玻璃,其他地方都是空的,傍晚涼風在行駛時吹在身上,帶來濕地特有的清新氣息。

IMG_1256

前方整個區域是巴音布魯克濕地,它是由山間盆地及山區丘陵草場、河流、湖泊、沼澤、湧泉組成,海拔2400公尺,面積1094.48平方公里,是天山區域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濕地,可稱之為「天山之腎」。 

IMG_1261

搭乘電瓶車的時間不長,大約十分鐘左右就能到達九曲十八彎觀景台,這條步道長約三公里,連接三個觀景涼亭,走在步道上能以不同角度欣賞巴音布魯克的美態。

IMG_1262  

這片溼地也是牧民的草場,牧民必須經常穿梭河道兩岸,在S型河道上有一座吊橋方便牛羊移動,還有幾個遊客走到河邊小丘上獵取鏡頭。

IMG_1266

Neo和Medea沿著步道走到離我們最近的觀景台,九曲十八彎赫然出現在眼前!盼望了好久的九曲十八彎在落日餘暉中閃耀著金色光芒,美到不似人間,吸引了多不勝數的遊客跓足觀看。

IMG_1264

這條河名為開都河,開都河俗稱通天河,表示此河又大又長,有上通天山之意。在西遊記裡唐僧來到通天河,遇到阻礙,連孫悟空都無法通過,後經千年老龜相助方能平安渡河,也因西遊記的關係,讓開都河聞名天下,沙悟淨就是在這裡被收服的。 

G0010692

九曲十八彎前的觀景台上到處站滿了人,每位遊客都拿著手機狂拍奇景,現在正好是夕陽西下時分,每個河灣都倒映著太陽,要是沒親臨現場,真的想像不出北疆會有如此瑰麗的風景。

GOPR0763

Medea爸媽和其他團員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Neo護著Medea,一路殺出重圍,佔到觀景台上最好的位子拍照,反正有帶GoPro,不怕沒人幫我們合照。

IMG_1271

落日倒映在河道上美得不可方物,可是陽光方向也是從河道照向觀景台,讓我們以九曲十八彎當背景自拍時,臉和身體因為逆光緣故而一片黑,打上閃光又不自然,很難兩全齊美。

九曲十八彎影片(請點我)

IMG_1273

在觀景台上連拍了好多張合照和"開都九日"美景後,Neo和Medea把位子讓給其他遊客,沿著步道返回,要去看看其他角度的風景,左邊河道盡頭中央有塊小島,那塊小島叫作同心島。

IMG_1276

在這裡剛好遇到領隊安姐,領隊安姐不只擅長選購超甜多汁哈蜜瓜,拍照技術也是一流,她幫我們以遠遠小小的同心島及天山、濕地為背景,拍了好幾張夫妻合照。

IMG_1279

想用最佳角度拍攝到完整同心島,必須走到更遠處的第三觀景台,在第三觀景台往下看,同心島就像兩顆愛心結合在一起,象徵「永結同心」,聽說男女朋友只要雙手合十面對同心島祈禱,最終便能結為連理,Neo和Medea十多年老夫老妻,早已結為連理,就省省腳力,不走那麼遠了。

IMG_1280

這條觀景步道建於面對開都河的巴西里克山山脊上,讓遊客得以俯瞰河谷、溪流、草原、濕地,只是跟團時間有限,不可能給我們時間完整往返三公里的觀景步道。

IMG_1281

開都河像一條美麗的藍帶,躺在草原上向東流去,最後注入庫爾勒的博斯騰湖,明天下午我們就會去到庫爾勒這座新疆第二大城。

IMG_1286

看到其他遊客怡然自得的漫步在草地上,喜歡親近大自然的Medea也走下步道,直接與寬廣無際的大片草地親密接觸。

IMG_1299

任何名家的畫作,都比不上上帝妙筆,偶然天成的揮灑出大自然中最綺麗的色彩,如果賽里木湖是清麗絕俗,那九曲十八彎就是嬌艷欲滴。

IMG_1290

即使沒站在最接近九曲十八彎的觀景台上,在步道其他地方,也是能看到另一角度的開都河與紅霞滿天,九曲十八彎就該在傍晚時分到訪,其他時間都沒這麼美。

IMG_1309

時間已晚,最接近九曲十八彎的觀景台人潮散了些,於是Neo和Medea把握機會再次前往觀景台,要將美景牢牢烙印在腦海中。

IMG_1311

開都河流入巴音布魯克草原後,在尤勒都斯盆地形成彎彎曲曲的河道及沼澤濕地,人稱九曲十八彎彷若天上飄落的銀帶,左右兩條曲流於此會合,在夕陽下美不勝收,Neo和Medea看得是流連忘返。 

IMG_1315

其實步道上也處處盡是擾人飛蚊,讓人難以專注賞景,五彩灘那時也一樣,如果沒那可怕的小咬,以Neo和Medea的習慣,一定能拍到更多照片。

IMG_1310

時間也差不多了,Neo和Medea先去步道旁上過免費流動式公廁後,便和Medea爸媽及導遊、領隊會合,走向電瓶車候車亭。

IMG_1316

在九曲十八彎這個景點待了整整一小時,雖然未能完全盡興,但相機記憶卡和我們的眼中早已留下此地最美的姿態,懷著滿足的心情,Neo和Medea一起坐上電瓶車。

IMG_1318

Neo和Medea在車上緊握著彼此的手,北疆之行雖然艱辛,但能見到陽光下如晶瑩果凍般的賽里木湖和傳說中西遊記裡的通天河落日,已是不虛此行。

電瓶車歸途影片(請點我)

IMG_1322

十分鐘後,電瓶車在另一個我們沒來過的地方放大家下車,接著還要轉搭將近一小時的區間接駁車才能回到巴音布魯克小鎮裡的飯店。

IMG_1323  

等候區間接駁車處的後方有江格爾傳奇園區,《江格爾》是蒙古族衛拉特部的史詩,主要敘述以江格爾為首的12名英雄,同芒耐汗,布和查干進行鬥爭,收復許多部落,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國家的故事。雖然對園區有興趣,不過現在已經是晚上9:35了,進到飯店大概要超過10:30,然後還要吃晚餐,等到能上床睡覺都不知道是幾點,沒時間也沒力氣進江格爾傳奇園區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