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60133     

今天中午在12:00吃午餐,以台灣時間來看是正常,但以北疆時間來看卻是異常的早,今天晚餐預計要將近晚上11:00時才能吃,導遊阿來怕團員肚子餓,拿出了一袋在午餐餐廳旁邊那間烤饢店買的饢餅請大家吃。

P1560134

剛剛吃馬月奶疙瘩,那股反胃的感覺還有點揮之不去,其實也沒什麼胃口吃烤饢,不過阿來的好意一定得接受,Neo和Medea便剝了一小片來嘗。

P1560135

午餐餐廳的饅頭太細緻可口了,而且還能無限續盤,團員把沒吃完的饅頭打包外帶,分我們一人一個,烤饢味道雖美,但饅頭更勝一籌。

P1560139

從那拉提空中草原到下一個景點巴音布魯克有三個多小時的車程,這一路除了聽導遊阿來解說注意事項,更多時間的注意力是擺在窗外的天山山脈風光。

P1560143

即便現在是七月盛夏,但天山上氣溫仍低,山溝裡清楚可見未融的雪,加上現在又開始由晴轉陰,戶外寒風嗖嗖,從30幾度一下子降到10度上下。

P1560144

天山橫跨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四國,全長2500公里,中國境內的天山山脈把新疆大致分成兩部分:南邊是塔里木盆地,北邊是準噶爾盆地,托木爾峰是天山山脈的最高峰,海拔7435.3公尺。 

P1560154

天山山脈中的草地遍佈羊群,羊群身上全以不同顏色做了記號,哈薩克牧民們一見羊兒身上的記號就知道是誰家的羊,不會弄錯。

P1560156

新疆羊隻品種最多的是細毛黑頭羊,細毛黑頭羊屬於綿羊品種,不僅毛皮可編織衣物,細嫩味美的肉質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最愛。

P1560165

4:45時,司機在路邊臨停讓團員下車野放,那兩位紅衣男團員昂首闊步地面對天山山脈的巴洲大草原噓噓,在遼闊天地間縱情一放,那是何等雄心壯志!人生難得有幾回如此經驗?

P1560170

然而天氣逐漸轉壞,在淒風苦雨中無法在戶情縱情過久,野放完畢後也顧不得賞景,直接回到溫暖的車子裡吃起零食來。

P1560166

高坑牛肉乾是領隊安姐從台灣帶來的,Neo和Medea最喜歡這個牌子的牛肉乾,三根不同口味的羊奶條是導遊阿來請大家吃的,味道不錯,Medea打算買一點羊奶條帶回台灣。

P1560175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正是眼前北疆天山風光的最佳寫照,即使不見陽光,在雨霧中反而更見天地蒼茫。

P1560176

本來在野放後,司機要在半小時之內趕到巴音布魯克,偏偏人算不如天算,在出發時被交通警察拍照,規定必須慢慢開,一小時後才能到巴音布魯克,所以到達目的地時已經是晚上6:00了。

P1560177  

經過這一片氈房後,很快就到目的地了,很多人搞不懂氈房和蒙古包的差別,氈房是哈薩克民族自古以來的住所,哈薩克氈房與蒙古包極為相似,不同的是蒙古包的頂是尖的,哈薩克氈房的頂圓一些。

IMG_1194

礙於交通限令,明明路上沒車子,司機一樣必須慢慢開,好不容易才在6:40抵達巴音布魯克景區,天氣狀況不太好,所以天色也暗得快,但幸好雨已經停了。

IMG_1198

走進景區入口最大的主建築後,團員們在大廳裡等待領隊安姐和導遊阿來去買門票,待會兒要從這裡搭區間接駁車到巴音布魯克的第一個景點。

IMG_1200

圓形大廳外觀極似放大版的哈薩克氈房,內部相當現代化,有點像先進國家的火車站,逛了一會兒商店後,導遊阿來便帶著全團走向停車場。

IMG_1201

在巴音布魯克一共有天鵝湖和九曲十八彎兩個景點要走,這部巴士即將載著乘客前往天鵝湖,既然是區間接駁車,自然是要和其他散客併車。

IMG_1203

搭上區間接駁車的時間是晚上7:00,別看時間已晚,此時才要前往巴音布魯克的遊客依舊眾多,不僅這部車坐得滿滿,其他車也是同樣情形,北疆作息和台灣截然不同。

IMG_1205

前往天鵝湖的路上恰巧會經過今晚入住的白天鵝賓館,看這種樣子,也不用期待內部設施和餐食會有多好,附近有家名聲更響亮的龍興國際飯店,價錢更貴,但看了網路上其他住龍興飯店遊客的文章,設備似乎也是一般般,結論是像人多吵雜的救國團宿舍。

IMG_1206

巴音布魯克小鎮道路兩旁酒店、賓館與飯館林立,觀光業發展興盛,路邊也有這樣的民俗文化村,土爾扈特是蒙古語,為舊時蒙古四部之一。

IMG_1208

現今中國的土爾扈特人有大約十萬,大部分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也就是巴音布魯克一帶,以及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少部分聚居在內蒙古自治區和青海省,大部份仍從事畜牧業。

 

 

IMG_1209

巴音布魯克的天鵝湖和柴可夫斯基1875年為莫斯科帝國歌劇院創作那部膾炙人口的芭蕾舞劇當然是毫無關係,此地會取名為天鵝湖,是因為每年四月間,天鵝群會從印度和非洲南部啟程,飛到巴音布魯克來繁衍。

IMG_1211

6000~10000隻的天鵝群會在這裡停留半年左右,直到十一、十二月份才離開,北半球每五隻天鵝,有三隻是從這裡起飛的。

IMG_1213

坐了半個多小時的區間接駁車,在7:35才到達天鵝湖外圍,看完看板對天鵝文化的簡介後,接著便是半小時的天鵝湖自由活動時間。

IMG_1215

看板附近是這個巴音布魯克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救助站,只是沒見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動物,只看到一個個肚子餓到需要烤羊肉串救助的遊客。

IMG_1217

從野生動物救助站前的曲橋可以走向不遠處的天鵝觀景望台,不過剛下過雨的木質曲橋十分濕滑,每位遊客都是亦步亦趨的隨著前方遊客小心前行。

IMG_1221

「巴音布魯克 」蒙古語爲「富饒的泉水」或「永不枯竭的泉水」,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西、天山山脈中部的山間盆地,四周爲雪山環抱,海拔約2500公尺,總面積2萬3835平方公里,約2/3個台灣大,是中國第二大草原,僅次於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

IMG_1220

步道上有幾尊坐在錢堆上的白色蟾蜍雕像,蟾蜍會咬錢,為家中帶財,一向是中國傳統吉祥物,這些蠕蜍確實為巴音布魯克帶來源源不絕的觀光財。

IMG_1219

步道旁邊有幾間免費的公共衛生間,整潔程度維持得還行,走上天鵝望台前,我們一家都先在這裡解放,即使是流動式廁所,也比野放強多了。

IMG_1222

天鵝湖位於巴音布魯克草原中部的珠勒圖斯山間盆地,海拔2000-2500公尺,是個東西長30公里、南北寬10公里的高原湖泊,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連綿的雪嶺,高聳的雪峰,構成天然屏障,泉水、溪流、雪水源源不斷匯入湖中,使這裡水草豐美,食物充足,適合天鵝及其它水禽生長。 

IMG_1226

天鵝湖中有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三種,幾隻天鵝優游其中,顯得悠閒自在,蒙古族視天鵝為神鳥、吉祥鳥及貞潔之鳥,對天鵝極其愛護,尤其是在繁殖期,族人都會遠離巢區,不去打擾牠們。 

IMG_1228

除了三三兩兩的天鵝,湖中另一可愛嬌點就是這隻游著仰式的小水獺了,上次Neo和Medea看到水獺,已經是2012年在阿拉斯拉冰河灣中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啊!

IMG_1231

Neo和Medea避開天鵝觀景望台上眾多遊客,取好角度拍了一些合照和錄影,很高興來到這個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

IMG_1234

由於停留在天鵝湖的時間只有半小時,光是從入口處來回觀景望台就要二十分鐘,所以在觀景望台略作停留後,怕冷的Medea爸媽先行走回入口,Neo和Medea多停留了五分鐘才踏上回程。

IMG_1236

這個烤羊肉串攤位就在等候區間接駁車附近,大部份等車或剛下車的客人都會過捧場,冷嗖嗖的天氣裡來上一串新鮮熱辣的烤羊肉串,那滋味真有說不出的美妙!

IMG_1237

烤得香噴噴的細嫩羊肉是Neo在北疆最愛的食物,而Medea對羊肉塊間如果凍般並會爆漿的的羊尾巴油情有獨錘,可惜車子馬上就到了,沒時間在此大快朵頤,不過沒關係,未來幾天還有很多吃烤羊肉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